close
●徐志摩

我想——我想放開我的寬闊的粗暴的嗓音,唱一支野蠻的大膽的駭人的新歌;
我想拉破我的袍服,我的整齊的袍服,露出我的胸膛,肚腹,肋骨與筋絡;
我想放散我一頭的長髮,像一個游方僧似的散披著一頭的亂髮;
我也想跣我的腳,跣我的腳,在巉牙似的道上,快活地,無畏地走著。


我要調諧我的嗓音,傲慢的,粗暴的,唱一闋荒唐的,摧殘的,彌漫的歌調;
我伸出我的巨大的手掌,向著天與地,海與山,無厭地求討,尋撈;
我一把揪住了西北風,問他要落葉的顔色;
我一把揪住了東南風,問他要嫩芽的光澤;
我蹲身在大海的邊旁,傾聽他的偉大的酣睡的聲浪;
我捉住了落日的彩霞,遠山的露靄,秋月的明輝,散放在我的髮上,胸前,袖裡,腳底……


我只是狂喜地大踏步地向前——向前——口喝著暴烈的,粗傖的,不成章的歌調;
來,我邀你們到海邊去,聼風濤震撼太空的聲調;
來,我邀你們到山中去,聼一柄利斧斫伐老樹的清音;
來,我邀你們到密室裡去,聼殘廢的,寂寞的靈魂的呻吟;
來,我邀你們到雲霄外去,聼古怪的大鳥孤獨的悲鳴;
來,我邀你們到民間去,聼衰老的,病痛的,貧苦的,殘毀的,受壓迫的,煩悶的,奴服的,懦怯的,醜陋的,罪惡的,自殺的,——和著深秋的風聲與雨聲——合唱的“灰色的人生”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是一個極其懶惰的人
以前老師要求背誦的古文詩歌我一律是背不起來的
17嵗的時候第一次看到這首詩,很喜歡
居然就讓我給背下來了
不知道怎麽就記下來了
這對我而言是多麽神奇的事情

記得當初有事沒事就會把它寫在紙上
寫了一遍又一遍
當初到底讀懂了當中的意思沒有
其實自己也不曉得
只是喜歡一遍遍的寫著

我一直是個古怪的孩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